close

新聞時常報導,某富二代如何揮霍自己的人生,或是金錢如何使一些人變得糜爛,開始讓不少人對錢有負面的想法,認為不追求金錢是高尚的。他們會說:「錢夠用就好,你要那麼多錢幹嘛?」、「投資人整天都在數字的遊戲裡。我認為這世界上還有許多東西比金錢重要」、「錢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」、「我不追求物質的世界」、「錢和快樂你要選擇哪一個?」、「有錢人會在一起是為了錢,所以他們之間的關係只有錢而已。當一方破產時,另一方就會遠離他」、「我胸無大志,做一般的工作領薪水就好」、「有錢人都是貪婪的,他們靠一般人的血汗賺錢」....。但事實真是如此嗎?

我聽過太多人說,我一個月薪水多少錢,雖然不多,但剛好夠用,我認為這樣就夠了,沒必要再去追求多餘的錢。我想問,難道你不追求金錢,就不可能遇到通貨膨脹、薪資倒退、金融危機、中年失業、公司倒閉以及自己、父母或小孩生重病、住院等風險嗎?在我看來,什麼事都不做就是最大的風險。我不知道股市何時會崩盤,但我知道,金融危機一定會到來,你將會看到,有些人不但家計不受金融危機影響,還因金融危機獲利,而有些社會主義者卻抱怨政府沒救大家,希望時間、選票能解決一切。

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他人容易,與其盼望政府來救大家,不如向那些金錢管理卓越的人學習。如果你接觸更多的富人,就會發現,有錢人想的基本上都差不多,而中產階級、窮人對金錢的想法千百種,卻沒有一種是對的。富人認為人生由自己創造,所以會花時間學習投資、理財,並且實踐;窮人認為人生發生在我身上,別人會有錢是運氣好。巴菲特的祖父和父親都是股票交易員;比爾蓋茲的父親是西雅圖著名的律師,母親則是全美國「聯合勸募協會」(United Way of America)第一位女性主席,早在三十五歲的時候就出任華盛頓州最主要銀行第一州際銀行(First Interstate Bank)的董事,後來還擔任過太平洋西北貝爾電話的董事,以及西雅圖KIRO廣播電視台的董事。他們是因為家庭背景才有今天,不是白手起家,我們一般人根本沒有機會致富。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當機會來到你面前時,你也會錯過它。況且機會不來,你就要一輩子為錢所苦嗎?

許多窮人都喜歡假設一些沒有意義的問題,好比「麵包和愛情你要選哪一個?」、「金錢和快樂你要哪一個?」假設這種問題既不會使你變得更富有,也不會讓你獲得愛情和快樂。這都是不衝突的,誰說富有就一定會失去愛情和快樂?反而一個人沒錢,很容易就失去愛情和快樂,我舉個例子,經統計結果夫妻吵架比例最高就是為了錢,還有當你的親人死於貧窮時,你就會意識到錢的重要性。有些人說:「錢不會使我更快樂」但是出去聚餐一定要吃100元以上。當我問他們為什麼出去聚餐都要吃的比平常還貴時,他們又說吃氣氛。吃氣氛不就是花錢買心情嗎?錢只是一個交易的媒介,當錢用在它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,錢就很重要;當錢用在它不能發揮作用的地方,那麼錢一點價值也沒有。還有一種沒意義的假設,把錢用在它不能發揮作用的地方,好比錢買不到愛情,然後告訴大家錢不是那麼重要,世界上還有許多比金錢重要的東西。我很納悶,這兩者到底有什麼衝突?為何不能都去追求?我們從生前到死後都需要金錢,聰明的你,是選擇重視它,還是逃避它?是學習管理它,還是認為錢很髒?

如果你仔細留意,就會發現富人、中產階級和窮人之間的差別太大了。我不是拿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,也不認為有錢就會比較有價值。但你願意花點時間觀察,就會發現有錢人的思維和閒暇時間做的事真的和大家不同,我僅僅是討論這點。我前幾天看財經新聞,採訪了一對做農的夫婦。他們以前很貧窮,男方認為「應該要勤奮儲蓄,以備不時之需」女方則認為「很多人沒賺到錢就掛啦!所以乾脆在有錢的時候盡情享樂」雙方經常吵架,也試過兩種方法,但始終沒改善經濟問題。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,因市場需求改變,....,他們的農產品越賣越好,有機農作物產量也突然提升,沒被蟲吃光了,最後夫妻倆得以過著小康的生活。他們找到了自己的致富法則—運氣好!我真替他們開心。很顯然的,勤奮儲蓄、盡情揮霍都不是讓一個人變有錢的方法,如果你想變的富有,應該學習去管理自己的金錢。還有些中產階級、窮人會花大量的金錢去買樂透,開獎時守在電視機前,期待幸運之神降臨在自己身上。他們花大量時間研究該買哪個號碼,卻不願意花時間學習金錢知識。很不幸的是,他們大多數一輩子也遇不到那個機率,就算中頭獎,多數人也不會一輩子富有,因為他們還是用以前的方式在管理錢。

有錢人了解金錢的重要性,了解金錢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,願意學習知識、承擔風險,在閒暇之餘做與大家不同的事。有些人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,現在有錢就想拿出來享樂,未來的事等碰到了再說。你會發現,他們整天都很快樂,沒太多的煩惱,但等到危機一爆發時,就會有人出來罵「都是有錢人拿走我們的錢。我的老闆靠我們這些員工賺這麼多錢,卻不願意分給我們」甚至有鴻海的員工問郭台銘「為什麼爆肝的人是我,首富卻是你?」但你是否想過,當你整天嘻嘻哈哈沒煩惱的時候,別人在做什麼事?也有人會抱怨,我會破產完全是因為景氣不好,或是金融危機害的。大家好我就好,大家差我就差,這個叫「乞丐經濟」。經濟好的時候,大家就多丟點錢給乞丐;經濟差的時候,乞丐的收入也會跟著減少。與其出事了再來抱怨,不如像有錢人一樣提早做好準備。請記住你現在的享樂,都是在預支自己的未來。

我身邊有不少朋友,都認為學歷跟財富畫上等號,所以他們認為最優秀的學生,是會唸書又會玩的。會念書又會玩確實重要,但他們除了玩以外,替自己的人生做準備時,就只有一昧的念書而已。我出生在補教家庭,從小看過許多高學歷的老師,他們有很多都不會理財,即使薪水再高都無法變富有。也親眼看過很多補習班老師認為一個人要有錢,就是要勤奮儲蓄,所以他們限制小孩不能買任何奢侈品。第一、我們真的要活得那麼累嗎?二、一旦發生嚴重的通貨膨脹,他們的錢也會被稀釋掉,更何況通貨膨脹一直存在。

再次強調:「一個人從生前到死後都需要錢」錢是那麼重要,而且也是個好東西。如果沒有錢,我們還會過著物物交換或是貴金屬貨幣時期呢!錢本來就不是萬惡之源,它只是個交易媒介。很多把錢運用錯誤的例子,都是個人行為,是人決定的。如果你認為金錢不是那麼重要,但你又需要它,你就會一輩子為金錢所苦;如果你把錢看的很重要,學習用富人的腦袋管理金錢,那麼錢就會為你工作。不同的選擇,不同的行為,不同的結果,不同的命運。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如果你也想取得財務自由,不希望自己一輩子為錢打拼,最後也不一定有好日子,就應該從現在開始改變思維。

arrow
arrow

    taeyeon8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